20100719。張菲對前妻,離婚前該有的,離婚後沒少過

20100719。中國時報。張菲對前妻,離婚前該有的,離婚後沒少過
中時電子報/綜合報導

▲張菲身為綜藝大哥大,除了提攜後輩不遺餘力,對家人更是照顧有加。

張菲的母親張譚女士因病過世,從未在媒體前曝光的張菲前妻,在么兒張少懷的陪同下,趕赴靈堂前向前婆婆致哀,同行人還包括張菲前岳父、長子張少青的未婚妻席夢娜等人。

據了解,張菲的前妻為韓國人,兩人因個性不合已離婚21年,育有兩子張少青、張少懷。離異後,張菲對前妻仍十分照顧,兩人離婚前該有的,離婚後仍沒少過,包括前妻的生活費、車子、生日及紀念日禮物、年節紅包等,21年來從未間斷。

為了讓前妻和兒子就近相處,張菲還在天母自家隔壁大樓買下一戶給前妻,年節時還會邀她和全家人過節,並幫助她開火鍋店。張菲說:「連前岳父我都一併照顧。」前妻昨(18)日著黑衣赴靈堂向前婆婆致哀,容貌清秀,相當有書卷氣。

張菲母親生前還特別交代張菲,叮囑張少青、張少懷要各生六個小孩,張菲表示,兒子答應母親後,「媽媽笑得很開心。」

張菲同時透露,預計在金山、淡水地帶買下百坪地建家族墓園,粗估花費計上千萬元。


20100719。中國時報。恆述念經修懺,菲媽帶功德往生
張雅文、劉育良、黃識軒、李玲玲/綜合報導

▲張菲(右)捧著母親牌位,姊姊恆述法師在後,表情凝重。(李威德攝)


▲張菲母親過世,17日深夜移靈至台北榮總「懷遠堂」。(李威德攝)

在母親最後的日子,張菲三姊弟用不同方式盡孝,張菲、費玉清忍淚錄影、演唱,唯一的女兒恆述法師說,「我在媽媽生前就幫她做了很多的法會,念了很多的經、修了很多懺,該做的我都幫媽媽做滿了,如果往生後才做就得不到了,現在她能帶著這些離去。」

菲哥未陪伴,母親身體難捱

前天張媽媽過世後,遺體回到張菲家,然後再送到榮總的懷遠堂,姊弟三人前晚在榮總守靈,一夜未眠,恆述說,因爸爸不希望自家的生離死別影響到社會大眾,或是讓恆述的信眾、張菲和費玉清的粉絲擔心,所以從沒對外多說,「其實早就有心理準備了,只是媽媽走了,還是流下不捨的眼淚。」

孔鏘和張菲、費玉清合作多年,「當了張家20年忠臣良將,奶奶(張媽媽)一肚子生出三位巨星前無來者。」他每年過年都到張家拜年,奶奶發紅包,不收還會不高興,今年過年,沒看到奶奶,「我心中有數,奶奶身體應該不好了。」每次錄中視《綜藝大哥大》看到菲哥急著走,「四天前我憋不住問了,菲哥只說『我要出門錄影,媽媽身體就不好,回到家,她就好多了,好像不願意我離開她』。」

江蕙編〈天之大〉,讚母愛無瑕

「在圈內看不到比他們兄弟還要孝順的人。費玉清登台前,一定會問我老婆,媽媽坐哪一排?冷氣冷不冷?有沒有安全問題?」他和媽媽住得最久,媽媽生病時,他非常勇敢堅強,不過前天他躲避媒體,應該是三姊弟中最傷心的。

江蕙在部落格上說:「親愛的張媽媽,您一路好走,親愛的菲哥、小哥,不要太傷心,不然媽媽會心疼離不開,就讓媽媽安心的上天堂吧,她會在上面守護著你們。」她也改編費玉清的新歌〈天之大〉,「天之大,唯有媽媽的愛是完美無瑕。」她又說,「請節哀。本來請兩位哥哥不要太傷心,不過,連我都辦不到,哭吧,就好好哭一場吧。」

張小燕心愛的父親和先生先後過世,目前和母親相依為命,她對張媽媽的過世說:「每個年紀大的人,都會面臨到生死,張菲實在是個很孝順的人。」


20100718。中國時報。張菲慟,85歲媽病逝
劉育良、黃天如/台北報導

▲張菲遭母喪,昨晚在家門口感謝各界關心,憶母親,他落淚。(李威德攝)

張菲母親17日下午3點半病逝於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,享壽85歲。他心情不捨,感念母親教誨,「我們3姊弟小有成就,都是她的功勞」,他遵照母親遺訓,不舉行公祭,家祭後以土葬處理後事。

不敢對外說,怕她看報難過

張菲說,這6個月來,媽媽身體一直不好,但他們都隱病不讓她知道,「費玉清(小哥)開演唱會,他硬撐著唱,不能停唱,就怕媽媽起疑心。我這幾周錄《綜藝大哥大》,6點一定要收工,就是要趕回去陪媽媽,也不敢對外說她身體狀況,因她每天看報,怕她看了難過。」

愛摸八圈,戀床回小哥家睡

近幾年,張媽一直和小哥同住,她喜歡摸八圈,小哥總幫她找牌搭子,連帶媽媽出國,也邀媽媽好友同行打牌。這陣子,媽媽身體機能老化,不時往醫院跑,重責大任由張菲接手,「費玉清長跑國外,三姊弟只有我有小孩,當了人家的父母親更能體會父母年紀漸大,身體不如從前的感受。」

父母在不遠遊,玩樂全取消

他從小哥住處接媽媽到家照顧,只是她戀床,臨睡前,三姊弟輪流開車送母親回家。小哥出國演出,張菲全天待命,連《大哥大》錄影,他都要求準時開錄、收工,一改錄影拖拉舊習。假日他愛騎重機、玩水,這些戶外活動也都暫停。「父母在,不遠遊」,他正色地說。

張家三姊弟都很孝順,「姊姊(恆述法師)每天幫媽媽念經祈福。我們都很感念媽媽,謝謝她把我們養育成人。」雖遭喪母之痛,他記取媽媽生前教育,堅守演藝崗位,「她很嚴厲的,聽費玉清的歌,會說這歌太慢了;看我節目,會說這邊怎樣可以更好。她是名副其實的製作人。她再三叮嚀,不可以請假的。」


20100717。中國時報。母最後時光,張菲費玉清陪伴
中央社

藝人張菲、費玉清與費貞綾(恆述法師)的母親張譚氏今天病逝。張菲說,3、4個月前被告知媽媽將不久人世,他們忍著不告訴媽媽,但這段時間,他們感受最精華的母子關係。

張菲表示,母親因年邁,近年多次進出醫院,去年還因意外從樓梯摔落,跌傷骨盆。3、4個月前被醫生告知,媽媽將不久於人世,他與姊弟忍著不告訴媽媽,且因媽媽每天都會看報,他們也不敢向媒體透露消息。

不讓母親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人世,是否會讓母親留下遺憾?菲哥說,告訴母親這事實,對她而言太殘酷,何況這3個多月來,他們充分享愛母愛,感受母子關係的精華,所以不後悔這麼做。

菲哥說,母親在世的最後時光,姊弟3人有時間就盡量陪伴母親,尤其費玉清秉持母親「堅守工作崗位」的教訓,依照既定計畫,世界各地巡迴演唱,一演唱完立刻飛回台北陪伴媽媽,恆述也是每天為媽媽誦經,大家享受前所未有的親情。

張菲說,媽媽過世前對他們說,「你們怎麼對我這麼好?將來我會捨不得走」。他認為,這句話就是人子最大的安慰。

張譚氏這兩天一直沈睡,今天下午病逝榮民總醫院,張菲姊弟3人隨侍在側。對於母親死因,菲哥說,媽媽年紀大了,近年進出醫院多次,真正死因他們就不追究了,重要的是「媽媽走得很平靜、安詳」。

張菲表示,他們將和父親開會討論母親喪葬事宜,務必將告別式辦得圓滿。

沒有留言: